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新闻>>正文
 

 

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品读《周易》”专题讲座

2019年05月10日 11:05 张喆 点击:[]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让经典走向大众——《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推介全国行”活动,图书馆于5月9日下午举办了“易道阴阳 智慧无双”——品读《周易》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李喜仁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崔波教授主讲,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崔波教授开场介绍了《周易》在中国古代及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从伏羲创始八卦、周文王推演易经,到孔子作传解经,言简意赅的阐释了“人更三圣、世历三古”的内涵,将《易传》十篇以及《周易》符号知识和经典易图以通俗 的语言和形象的图文展示介绍给现场的观众,然后阐释《周易》的宏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让听众了解《周易》所具有的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质和核心内涵,以及对于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指导作用。最后,崔教授为大家讲解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所传承发展的 “鼎新、大公、中和 ”等活动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这些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的举措凝聚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夏儿女戮力共筑中国梦。

崔教授以其独特的视角、新锐的观点、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风趣通俗、深入浅出的讲解,把原本晦涩难解的《周易》简洁明快地娓娓道来,为大家揭开了《周易》的神秘面纱,阐释了其中所蕴含的处世之道与生活智慧,使师生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现场座无虚席,听众情绪饱满,感到这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李喜仁馆长带领现场听众集体诵读了《易传》节选,大家被一同带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世界,尽享经典之美,感受经典魅力。

图书馆

2019年5月10日

信息咨询部 张喆供稿

上一条:图书馆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建设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品读《论语》”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