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晨光读书会>>正文
 

 
晨光读书会第313期:《<红楼梦>里的茶文化》
2019-11-19 09:17   审核人:

一部《红楼梦》,满纸茶叶香。

古典名著《红楼梦》全书1305页中,一共有246页写到了茶。书中不仅仅有饮茶之诗有十多首,还有近300处涉及茶事,分布在整本120回里的112回中。

《红楼梦》描写茶文化的篇幅之广博、细节之精微、蕴意之深远,为中国小说史上所罕见。

《红楼梦》描写的是钟鸣鼎食、诗礼簪缨之家的茶文化,将富贵豪华的极致显现在幽雅淡泊的茶事之中。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红楼梦》成书是在中国旧时代的巅峰时期,描述的全世界手工业时代生活方式的最巅峰。当我们将要在新时代重回巅峰的时候,从《红楼梦》这个宝库中摄取营养是有特殊意义的。

敬请关注第313期晨光读书会,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尚好茶黄敏宸先生带来《<红楼梦>里的茶文化》,一起与他从古论今。

期数:晨光读书会第313期

主题:《红楼梦》里的茶文化

嘉宾:黄敏宸

时间:2019年11月21日周四下午4:00

地址:乡学院图书馆A01楼208会议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