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党建专栏>>党建活动>>正文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的讲话
2014-05-09 11:22   审核人:

 

 

   

    就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做好各项工作,郭庚茂强调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好活动、做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全党全国工作大局,联系兰考和河南实际,着眼未来和长远发展,思想深邃,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对全省全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推动全局性工作、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对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省委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增强搞好活动的自觉性坚定性。充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增强开展好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把群众凝聚在一起,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稳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大动力。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不仅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而且要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载体长期坚持下来,不仅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全省所有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学习。要按照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时刻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对照反思、查摆问题的一面镜子,作为加强修养、锤炼党性的行动标杆,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为民、务实、清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双安双治双基”建设,真正让群众办事有人服务、困难有人帮助、感到不公有地方评理,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检查,真正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以讲话精神为指导、为动力,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焕发昂扬斗志,努力把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把各项工作推进好,不辜负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研究思考如何落实,不断检查、总结、完善、改进,把第二批活动组织开展好,把第一批活动的整改持续下去。

  一要落实“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为各项工作确立一个较高标准”的要求,从严从实、高标准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强化标准意识,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要明确高标准、执行高标准,确保活动高质量推进。要坚持总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增强政治责任感,继续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强化“必须搞、坚决搞、带头搞、创新搞”的共识。要确立高标准,省领导小组和各市、县基层单位都要在确立标准、坚持标准上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在各个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标准,并按照标准部署和检查活动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突出真抓实做,真学、真查、真改,围绕“四风”突出问题,抓具体、具体抓,用改进作风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

    二要落实“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的要求,突出特色、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认真总结第一批活动的经验,坚持“六问六带头”,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要深学,真正触及灵魂。突出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对照焦裕禄精神锤炼党性、提升境界,努力使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让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思想深处,进而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根本之处改进作风。要细照,主动查摆问题。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为标杆、为镜子,照出差距、照出不足、照出动力,积极整改、自我更新。要笃行,做到躬身实践。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务实重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推动发展。

    三要落实“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的要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化活动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招,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明确重点对象,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要抓好重点任务,就是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严格自我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做到“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四要落实“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指导原则,确保每个层级每个单位的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立足实际、务求取得扎实成效。要在分类指导上做细活,强化分类指导、具体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群众三评”办法,充分考虑基层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先选择一些地方开展试点,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完善方案,再逐步推开,使“群众三评”工作收到好的效果。要加强“双基”建设,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纳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先行集中整顿、再启动活动。要结合活动开展在全省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五要落实“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统筹兼顾、努力实现协调联动推进。把活动的开展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第一批活动与第二批活动衔接起来,通过持续整改和上下联动,实现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认真实施“一学三促四抓”。“一学三促四抓”,是我省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出的有效方法,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

  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逐项研究,一件一件抓好落实。第一批活动单位要抓好持续整改。一方面要清旧账,对照第一批活动的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另一方面要建新账,结合新情况新要求特别是第二批活动反映出来的问题,对号认领确定新的整改事项。要把整改事项和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事项进一步具体化、精准化,具体到事、具体到“门”、具体到人。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推动全局各项工作上水平

  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认识、统一思想,自觉行动、履职尽责,切实抓好活动、发展、改革、稳定四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河南发展新局面。

  一要抓好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真抓实做,紧紧聚焦“四风”,认真查摆整改,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始终强化问题导向,把是否能够看到问题、是否敢于触及问题、是否及时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实际问题解决促进活动的深化。要从严加强督导,把从严从实督导贯穿活动始终,紧盯一把手,严格把关,以卓有成效的督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二要抓好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经济走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既定部署,坚持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保态势,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抓好增长点,在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中进一步挖掘政策优势、交通优势、物流优势和品牌优势,理清思路、主动对接,找出新的突破口,努力培育和打造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基础和后劲。要抓好带动点,坚持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坚持以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坚持以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举纲带目,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要抓好矛盾点,解决好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三要抓好改革。当前,河南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只有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才能破除障碍和束缚、释放动力激发活力,才能创造优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总体谋划,统筹推进。按照省委提出的“两个突出”“两个方面”“两个结合”的要求,深入研究要抓的事项,对应该抓、条件成熟可以抓的,尽快拉出单子确定下来,并付诸行动。要明确专题,重点突破。对已确定的改革事项,有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抓紧论证,尽快启动实施。要对口衔接,调研准备。对于中央决定的336项具体改革事项,要承接任务,配合跟进。

  四要抓好和谐稳定。要以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双安”为基本目标,以法治和德治“双治”为基本途径,以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双基”为基本保障,着力打造平安河南。要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着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对恐怖和极端分子制造事端的警惕和戒备,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郭庚茂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的指导,也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促进河南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一定要很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工作推向更好更高水平,让党中央放心。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说,郭庚茂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央要求,符合河南实际。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推动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统筹推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步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