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扫码读书>>正文
 

 
“悦读 悦听 悦览,码上同行”活动开始了(二)
2019-11-19 10:28   审核人: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期待已久的“悦听,码上同行”的第一部分书单来了,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声音的魅力吧。

“悦听,码上同行”第一部分书单:

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入选作品

这是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族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厚重深邃的思想内容,复杂多变的人物性格,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形成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和令人震撼的真实感。

“2016中国好书”入选作品、亚洲周刊全球华文十大小说入选作品、《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获奖作品

《北鸢》起笔于民国商贾世家子弟卢文笙的成长, 收束于上世纪中叶。将波诡云谲的民国动荡史寄予两个家族的命运沉浮,书写中国最为丰盛起伏的断代。 人生一线,恰似风筝。命运漂浮无着,人亦应有自己的主心骨。政客、军阀、寓公、文人、商人、伶人,书中上百位经典民国人物,进退于沧桑。群落交织,浑然磅礴。文笙在大时代的风云中辗转历练,且行且进,最终尘埃落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来处,了解来处,才知道自己的去向。在故事的日常精微与家族兴颓里,藏着我们过去以及未来的影子。

“中国家庭教育里程碑之作”;著名畅销家教书籍——连续9年位居中国家教图书榜首。

本书堪称中国家庭教育里程碑之作,既有国际视野,又具中国文化精髓,紧贴现实,呈现了优质教育的做法和魅力,首次把家庭教育著作提升到专业化水平。文笔流畅,可读性强,改变了长期以来教育著作晦涩艰深的现象,在普及现代教育理念方面形成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直接推动了中国家庭教育的进步,标志着中国家庭教育理念和世界先进水平接轨,并开始对外形成影响力。

雨果奖得主、超人气科幻作家刘慈欣著作。

地核中的奇特生物,经过十万年的文明探索,终于突破了宇宙的屏障,却发现身处另一个更大的宇宙!天文学家研究出星星的运行规律,却发现星空与人类大脑的运行方式惊人一致!人类科学家即将发现宇宙的终极秘密,却被外星生命告知宇宙的真理必须用自己的生命来交换!本书蕴藏了作者对宇宙运行规律的许多奇思妙想,并向人类中那些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人们表达了深深敬意。

法国著名儿童文学短篇小说。

《小王子》讲述的是一个孤独、忧伤的孩子的故事,他住在一个小星球上。有一天,他离开了他居住的星球,开始旅行。他经过了各种各样的星球,后来,他来到了地球,最后,他又回到了他的星球。在旅行中,小王子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在社会里迷茫: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为了忘却羞愧而喝酒。实业家。只爱计算着天文数字样的金钱。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心中充满虚荣。在旅行中,小王子发现,人们是从来也不会满意自己所居住的地方。他们苦苦追求着幸福,却常常粗暴地把幸福从身边赶走。在沙漠中他和作者相遇了,他们渐渐地成了朋友,寻找到那失去的天真与感动。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票当选)。

《张居正》是作家熊召政所著长篇小说,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作品以清醒的历史理性、热烈而灵动的现实主义笔触,有声有色地再现了与“万历新政”相联系的一段广阔繁复的历史场景,塑造了张居正这一复杂的封建社会改革家的形象,并展示出其悲剧命运的必然性。小说通过对典型环境的生动再现,历史氛围的精心营造,既弥漫着一种典雅古朴的气韵,又给人晓畅通达,引人入胜的阅读愉悦。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10年创作完成的。全书采用日记体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四年级小男孩的成长故事,因此书名又叫《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的日记》。内容主要包括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细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而那众多丰满的人物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怀有侠义之举且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好友卡隆;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班长代洛西;虚荣狭隘的瓦梯尼;傲慢无礼的诺卑斯;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坚强不息的克洛西…… 整部作品语言朴实、晓畅,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使作品于细微处见真情,平凡中寓崇高。可以说,作者用爱的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扉,用爱的眼光和笔触给我们传达了美好的生活和心灵。

《格林童话》是德国的格林兄弟在19世纪所著的故事集,又名《儿童和家庭童话集》。1812年,《儿童和家庭童话集》即《格林童话》的首版,于圣诞节前夕在柏林问世,书一上市就受到人们的热捧。在后来陆陆续续出版的版本中,格林兄弟在不断补充进去新故事的同时做了大量的修订,为了符合儿童的认知能力,在处理故事中的形象时,大都写得善恶分明。哥哥雅各布·格林是严谨的史学家,弟弟威廉·格林文笔优美,所以终版的《格林童话》既保留了童话原型的内核,故事又充满浪漫的文学气息。《格林童话》自1812年问世以来,在200多年的时间里,已被译成140多种文字。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

故事讲的是昆虫学家爷爷带领几个求知欲和好奇心极强、富于勇敢探索精神的小学生,变成一只只比昆虫还小的米粒大小的“小人儿”,乘坐“大米粒号”飞船进入广阔奇妙的昆虫世界探险。情节曲折离奇,扣人心弦。小主人公丫丫在蛙腹历险,写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蜂蚁大战一波三折,高潮迭起;炮甲牺牲自己拯救人类写得壮烈动人,催人泪下…… 这本书更让我认识了昆虫世界中许许多多、形形状状的昆虫们,有美轮美奂的蜜蜂,空中霸王红蜻蜓,特技飞行员蝈蝈,高级昆虫杀手大刀客螳螂,冷血杀手大牛虻,麻醉师萤火虫,昆虫大力士金龟子,狡猾多端的牙虫……神秘莫测、有声有色的昆虫世界读后使人大开眼界。 书中爷爷告诫孩子们:“你们要记住,战争不是好事,无论是什么样的战争。人类之间的也好,人类对生物的也好,都不是好事。可惜,这种战争仍在不断发生”,“人类离开空气、水源、土地这三大自然系统就活不下去。可是人类却正在毁灭这个系统,也正在自我毁灭!” 爷爷的话也告诉我们在自然界面前,人永远是渺小的。要懂得热爱自然、尊重生命、保护环境、保护动物的真谛"。

老舍先生著名小说,紧紧围绕主人公祥子买车、失车三起三落的坎坷经历,展示处于二十年代军阀混战时期人力车夫的悲惨生活。小说中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人物关系均以祥子为中心铺排展开,以确保祥子的主角地位,塑造祥子的复杂性格。并通过他与虎妞、小福子的感情纠葛、离合悲欢,演绎了一场人生悲剧。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通过集中描绘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军事、外交斗争,揭示了东汉末年社会的动荡和黑暗,谴责了封建统治者的暴虐,反映了民众的苦难和他们呼唤明君、呼唤安定的强烈愿望。 小说塑造了大量栩栩如生的人物,宽厚仁爱的刘备,残暴奸诈的曹操,一身正气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还有头戴纶巾、手摇羽扇的诸葛亮,以计谋见长的周瑜和司马懿。他们斗智斗勇的故事早已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8年,获选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奖。1999年获选《亚洲周刊》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2000年成功获选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并被评为20世纪9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作品。

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被一枝细腻而绚烂的笔写得哀婉动人,跌宕起伏。四十年代,还是中学生的王琦瑶被选为“上海小姐”,从此开始命运多舛的一生。做了某大员的“金丝雀”从少女变成了真正的女人。上海解放,大员遇难,王琦瑶成了普通百姓。表面的日子平淡似水,内心的情感潮水却从未平息。与几个男人的复杂关系,想来都是命里注定。八十年代,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琦瑶难逃劫数,与女儿的男同学发生畸形恋,最终被失手杀死,命丧黄泉。【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最有影响力的40部小说之一】

现代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代表作。

英国绅士斐利亚·福克说环游地球一周只需要八十天,他的朋友们都认为这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于是他们打起赌来,赌注为两万英镑。当晚,福克先生和仆人路路通就出发了。一路上,他们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终于在八十天内成功地环绕地球一圈,并回到了伦敦。在旅行中,福克先生的机智、勇敢和毅力被作者描写得淋漓尽致。

曾国藩的书信集,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

记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后达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近1500封。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曾氏家书行文从容镇定,形式自由,随想而到,挥笔自如,在平淡家常中蕴育真知良言,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作品,英译本入选了2008年英国独立报外国小说奖。

小说讲述了女人的故事,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琐碎生活的筱燕秋,它们成为一种女性形象的隐喻包容了世间所有女子的命运,是千百年来女性生存的缩影,展示了以筱燕秋为代表的现代女性进退失据、无所适从的生存困境和她们困兽犹斗、寻求自赎之路的心灵历程。

教育部推荐中国传统文学核心书目,国学第一基础读物。

我国传统的启蒙读物,用来训练儿童作诗对句、掌握声韵格律。熟读之后,即能领会平仄对仗,学做对联和诗词,达到“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的理想效果。因其“音韵铿锵,辞藻华丽,妙不可言”,一直以来,经久不衰。

著名演播翟万臣播讲,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

这是一部以基层部队生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乡村青年布小朋,几经周折终于当上兵。后被分配到偏远的A基地,康又汉是A基地老司令,一身正气,他逐渐喜欢上耿直、憨厚的布小朋,多次出手相助,使他在部队站稳脚跟。孟广俊和布小朋同年入伍,他善于投机钻营,为人圆滑世故。二人既有深厚的友谊,更有惊心动魄的争斗。随着职务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布小朋于诱惑面前坚决不伸手;孟广俊却雄心勃勃,不达目的不罢休。时光匆匆,孟广俊却面临着牢狱之灾;而一身浩然正气的布小朋,虽坎坷不断,最终成长为A基地司令员。这不只是一部小说,更是一柄利刃;这营盘不只一座,这里有所有营盘的影子。沧浪之水 淬砺军魂。这座营盘容不得蛀虫!

知名抗战题材作家、编剧却却代表作,同名电视剧《战长沙》原著小说。

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初期,日军攻陷武汉后一路南下,长沙危在旦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战事,城内人心惶惶,不少人携家带口南逃西奔。胡家孙女婿薛君山极力安排胡家最为宠爱的一对龙凤胎胡湘湘和胡小满的退路。湘湘被托咐给留洋归来的军人才俊顾清明,不料自幼傲气的湘湘与清明水火不容,薛君山只好另寻人家。在全家人的努力下,终于在战火烧到长沙城之前给湘湘定下婚事,算是了却一块心病。这时,长沙守备司令部密令焚烧长沙城,因指挥失误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千年古城毁于一旦,成千上万人在睡梦中魂断火魔,其中包括湘湘未婚夫一家。各地英雄儿女纷至踏来,顾清明和胡湘湘誓要用血肉之躯捍卫这座古老的城市。

教育部推荐读物,语文新课标必读书目。

讲述了小女孩温蒂和两个弟弟约翰、迈克尔跟随小飞侠彼得·潘来到神奇之境梦幻岛并在那里生活的故事。故事中的梦幻岛是一个虚构的地方,在那里有无恶不作的海盗船长胡克,有印第安公主虎莲,还有无数的美人鱼以及仙子。温蒂和两个弟弟最终回到了现实生活中并逐渐将梦幻岛的生活遗忘。故事的结尾,彼得·潘再次出现在温蒂家的窗口,发现温蒂早已为人妇,而温蒂的女儿简则代替温蒂开始了新的冒险旅程。

梁晓声知青文学经典作品,入选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

在陕北、北大荒两块土地上,展开了上世纪60-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宏大历史画卷,讲述了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的知青下乡插队和赴生产建设兵团垦荒的故事,塑造了赵天亮、赵曙光、齐勇、傅正、孙敬文、孙曼玲、冯晓兰、周萍、吴敏、李君婷等一大批知识青年以及他们的父辈和连队领导的生动形象,描写了一代人的爱情、友情、亲情,交织着两个家庭之间的恩恩怨怨、爱恨情仇,兼有一代青年对当时中国现状和国家命运的深刻思考。全书人物鲜活,感人至深,激荡着青春热血,闪耀着人性光辉。

中国文坛当红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力作,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1999-2000年度),中国作家优秀作品奖。

高考,举国上下,亿万人瞩目,牵动多少人的生活,影响多少家庭的命运走向!高考将是中国教育改革的焦点。但是,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竟没有一部文学作品全方位、立体地考察这一百姓生活的重大事件!作者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经过多年深入广泛的调查采访,以充满激情的笔墨,对这一最为百姓关注的“战争”,进行了首次全景式的扫描。

温馨提示:

1.“悦听,码上同行”活动同学们可以使用微信或者QQ扫码阅读,扫码并进行收藏即可免费收听全本电子书。

2.关注新乡学院图书馆官方QQ(3516623453),可进一步了解每周荐书,参与线上活动,会有更多意外收获哦。

(信息咨询部石红芳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