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党建专栏>>党建学习>>正文
 

 
图书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03-03 18:02   审核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学院动员大会的部署,结合图书馆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参加人员

党员干部。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提供读者满意服务,助力教学科研发展,实现迎评奋斗目标”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图书馆党员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解决读者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取得党员干部深受教育、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形象明显改善、读者真正满意的成效,推动图书馆工作的新发展。

三、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馆员与读者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勇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揽、“三服务一满意”为载体(就是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倡导为民务实清廉,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用馆员和读者评议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抓好馆员与读者期盼解决的事情,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的服务。

四、目标任务

坚持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请教职员工和读者参与、评判、监督,端正和改进作风,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上取得实效。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符合图书馆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坚持解决“四风”问题与推动图书馆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干部思想作风中的问题,把加强和改进图书馆班子建设、干部的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的精神风貌,努力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坚持阶段性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加强常态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公开接受馆员和读者监督,以制度建设来保障作风的根本转变。

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团结和带领全馆职工更好地履行社会主义大学图书馆所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

五、活动安排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中旬开始,9月完成整体工作,适时进行活动总结。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精心准备、周密部署(2月28日至3月4日)

1、召开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会议,学习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陈兴民书记、省督导组长的动员讲话,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就开展活动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2、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通报和进一步研究教育实践活动安排。

3、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图书馆成立以总支书记秦珂为组长,馆长高荣菊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学院实施方案,结合图书馆的工作实际,制定《图书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4、召开全馆动员大会和党总支会议。3月4日下午召开由图书馆全体同志参加的动员大会,然后召开由党员干部参加的总支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具体部署,对参与活动的对象提出要求。

5、在图书馆网站主页开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5日至9月)

1、把学习当成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任务,认真开展下列内容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文献、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焦裕禄精神学习。

2、党员干部制定个人参加活动计划,报党总支备案。个人活动计划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任务要具体,针对性强(3月中旬)。

3、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参加下列活动:专题报告会(3月下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大讨论(3月下旬至4月上旬)、焦裕禄精神集中学习活动(4月中旬)、“三服务一满意”专题讨论(服务广大读者、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发展,办读者满意的图书馆)(3月下旬至4月上旬)、典型示范警示教育(3月至4月)。

4、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党总支督促检查,组织大家交流学习心得。总支书记为大家作学习辅导一次。党总支举办答卷形式的学习竞赛活动1次。

5、征求群众意见。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观模以及网络收集意见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并梳理馆员与读者对图书馆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图书馆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党总支将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查找图书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对策。广泛征求意见工作要贯穿活动始终,要通过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月至9月)

1、分析查找问题。召开图书馆班子会议,将征求到的意见进行通报,集体研究,认真分析,对照中央反对“四风”具体要求和学院活动实施方案,找出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反“四风”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总支书记亲自主持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工作。对照检查材料包括四个部分,即:自身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部分(5月上旬)。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员干部之间要互相谈心,开诚布公,交换看法,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对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评价(5月至6月)。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召开由全体馆员参加的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将主要内容在图书馆网站上公布。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月至9月)

1、制定整改方案。民主生活会后,要撰写图书馆班子整改方案,内容包括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党员干部个人要撰写个人整改方案。公示班子整改方案,并报学院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6月)。

2、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图书馆发展的突出问题、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读者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5月至6月)。

3、完善制度机制。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现有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经费管理使用制度等,进一步推进加强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4、开展群众评判。将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公开,组织职工、读者对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评判(7月)。

5、召开总结会议(8月至9月)。总结报告报学院督导组。

 

 

 

 

新乡学院图书馆

2014年2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