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内新闻>>正文
 

 

关于新生入馆教育问卷调查的结果通报

2019年05月23日 08:47 王蕾 点击:[]

新生入馆教育是大学生利用图书馆的启蒙教育,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图书馆在2019年5月做了关于新生入馆教育的问卷调查,希望从中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新生入馆教育。

本次调查问卷通过学生馆员向大一新生发放。问卷分为背景调查与主体问题两部分,调查内容主要是学生对现有的入馆教育活动的了解、参与、兴趣、效果等方面。调查问卷一共发放了 2000份,回收1990份,有效回收率为99.5%。经过各项数据统计分析得知,新生入学一个月之内是图书馆进行入馆教育的最佳良机,有七成以上的学生对参加图书馆入馆教育持积极态度;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表示入馆教育测试对自己帮助很大,90%以上的学生表示入馆教育测试能让自己更积极地了解图书馆。这些详实的数据是对目前我馆入馆教育形式和效果的一个肯定。另外还发现26%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愿意参加入馆教育活动、8%的学生觉得目前的入馆教育测试是一次没意义的测试,同学们最乐于接受的入馆教育方式是:播放宣传视频、网上学习做题闯关、发放宣传页等;最希望了解的入馆教育内容依次是: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及使用方法、图书馆的服务项目及使用方法等。

通过这次调查,为图书馆在今后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提供了参考,我们将重视和解决好入馆教育过程中的形式单一、学生完成不及时、敷衍了事等一系列问题,探索适合学生的入馆教育模式,恪守图书馆的服务宗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使用图书馆、信赖图书馆,真正认识到“大学,从图书馆出发”!

信息咨询部王蕾供稿

上一条:特别的儿童节礼物——“扫码看书,百城共读”特辑 下一条:图书馆开展“毕业季”阅读推广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