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扫码看书,百城共读”第十三期

2019年03月05日 09:47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第十三期书单来了,让我们一起来领略文字的魅力吧。

第十三期书单:

 

 

超级畅销书的作者布鲁斯费勒在生活如日中天的时候,被确诊患上罕见的癌症:骨肉瘤。43岁的他最不能受的是不能亲眼看着自己的双胞胎女儿长大。于是,费勒组建了一个“爸爸军团”由六位费勒最欣赏与信赖的朋友组成。费勒相信,这六位陪伴他走过人生不同阶段的朋友可以成为自己的声音,把也许不能教给女儿们的人生功课传授给她们。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这几位“爸爸”将承担起重任。爸爸给女儿的十个财富。在六位个性迥异、各有特色的爸爸军团成员的帮助下,费勒有了献给女儿的十个财富:永远做自己;放飞梦想;探求一切未知;停下脚步欣赏世界;拥抱恐惧……

 

 

这是作者历时多年,精心创作的一部背景广阔、情节曲折的长篇小说。北纬30度是一条神奇的纬线。这条纬线上有金字塔、玛雅遗址等诸多人类文明的发端点,也同样是诸如百慕大、强地震带等人类灾难的死亡线。这部小说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位于北纬30度的一个古老的城市里。小说以一件神奇瓷器的失窃为开端,通过“我”的叙事,在案情交织与推进中,展示了瓷都的历史和文化画卷。同时,这件瓷器的前世今生,也解密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共和国的传奇外交风云。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女士的成名作,自1960年出版以来,畅销不衰。全书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来展现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淡淡哀愁中的浓浓诗意,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照片版《城南旧事》,配有88幅珍贵的老北京照片。老照片中的北京大多已无处可寻,但跟林海音写的故事一起,留在了这本书中。 “我是多么的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在乞力马扎罗山下,在恩盖大神的国土上,千万年来,大象、狮子、长颈鹿、斑马、角马一直自由生活。而今天,它们正在走向灭绝。康翰文,出身象牙雕刻世家,却选择去非洲当战地记者。雪颢,优雅又精怪,为疗情伤去非洲做野保巡护员,保护大象。她逼着他拍摄保护大象纪录片,他们飞越东非大裂谷,在草原上围着篝火跳舞,亲历大象大战鳄鱼和狮子的惊险,目睹象牙被盗猎的残忍,从恐怖袭击的枪林弹雨中逃出生天,又单枪匹马深入险境营救大象之王……他对她说,在非洲度过美好一天,好过在其他地方虚度一生。

 

 

《昆虫记》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等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宝藏。在这里,你将见识到一个奇妙儿神秘的昆虫世界。你将看到圣甲虫那极具科学性的育婴室,争相照料幼虫的蜣螂父母,小身材却有大智慧的红蚂蚁令人惊叹的探路巡回技能,你还会目睹大块头蝗虫惊心动魄的蜕皮过程……昆虫的世界总是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你知道有些昆虫一旦发育为成虫,就不吃不喝,只待交配完成便欣然结束自己的生命吗?你知道不是所有蜘蛛都结网,结网的蜘蛛在网破后也不会反复织补破网吗?你知道只有雄性蟋蟀才会唱歌吗?你知道萤火虫是怎样发出漂亮光芒的吗?除此之外,你还会了解到小小的昆虫也会“装死”和“自杀”,也会被漂亮的异性迷得神魂颠倒。

 

 

《霍杜布》、《流星》、《平凡的生活》三部互相关联的中篇小说构成的哲理小说三部曲,是恰佩克最独特、最有力的作品。小说精心安排了交错在一起的三个高度紧凑的故事,以多视角、自由想象的叙述法讲述了一群普通人的失落的生活,强调了真理与现实的相对性。小说的故事充满悬念,创作技巧与批判精神相得益彰,是一部精彩的佳作。本书被法国《读书》杂志列入《理想藏书》,被美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哈罗德·布鲁姆列入《西方正典》的“经典书目”。

 

 

本书是我国著名古建筑、古园林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的园林理论力作。本书对造园理论、立意、组景、动观、静观、叠山理水、建筑栽植等方面皆有独到、精辟的见解。全书谈景言情,论虚说实,诚如叶圣陶先生的评述——“熔哲、文、美术于一炉,臻此高境,钦悦无量”。书中文笔清丽可诵,引人入胜。《说园》不仅是一部经典的园林理论著作,还是一部出色的文学作品。

 

 

自《百家姓》以来,中国的姓氏文化一直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最切近的组成部分,从取名字的避讳、姓名与五行的相生相克,到怎样的姓名主贵,一个尘封的传统里面有着中国人的“日常的小秘密”,百姓日用而不觉。本书从姓氏的起源角度梳理姓氏文化的传统,对姓氏的民族认同心理、姓名的中国学都做了详实的介绍,写的生动好读。在赵钱孙李的后面,是中国人取名的一部秘史。

 

 

今天,历史就像远处的风景,在时间的轨迹上渐行渐远,但是它对现代人的启示却是历久弥新的。《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中国卷)》将一个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故事汇集起来,由此勾勒出中国历史的整体轮廓。每一个故事都来源于一个历史事件,都有它要阐述的历史道理。读史明鉴,借史鉴今,希望读者漫步在这用文字建筑的历史长廊里,细细地浏览其中精美的印记,体会故事里所蕴涵的深刻道理,并从《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中国卷)》中受到启发和熏陶。

温馨提示:

1.A02号楼一楼海报展出第十三期书单及二维码,同学们可以使用微信或者超星APP扫码阅读。

2.关注新乡学院官方QQ号(3516623453),可进一步了解每周荐书,参与线上活动,会有更多意外收获哦。

上一条:关于举办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2019年寒假期间开馆时间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