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正文
 

 

藏书保护管理制度

2021年09月03日 19:17  点击:[]

1、管理、保护好馆藏文献,是阅览、书库工作人员的重要职责,要经常了解和掌握入藏文献的保护情况,包括文献的破损与修复、防虫、防尘、防火、防盗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部室负责人报告。

2、经常检查、清理书刊破损情况,破损书刊须及时进行装订和修复后方可流通。

3、书库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借还书、上架、整架、倒架、清点、下架、捆扎等工作时,要轻拿轻放,避免对书刊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4、检查书刊遭受虫害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部室负责人报告,全馆书库防虫工作由馆办组织实施。

5、注意保持书库空气流畅,上班时间要即使开窗,利用自然通风调节温度;阳光强烈的季节要注意及时拉上窗帘,避免因阳光直接照射造成书籍纸张的脆化。通风也要严格掌握书库外部条件,不宜在阴雨天、三级风以上天气、附近有大型土建工程、空气污染严重和飞虫多的时候开窗通风。

6、执行图书馆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书库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堆放私人物品,严禁吸烟和使用电器。部室主任与书库工作人员要经常检查书库防火、防盗情况,对不安全因素和隐患要及时向保卫部门和馆领导报告,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7、珍本书库、工具书库只阅不借。

8、实现图书保护工作科学化、现代化、不断改善图书保护条件。定期做好图书除尘、去湿、消毒工作。

9、执行图书馆卫生制度、做好书库、阅览室清洁工作,坚持每天打扫库室卫生,每半月集中大扫除。

 

上一条:读者违章处理办法 下一条:图书馆安全保卫工作规定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