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馆务公开>>业务规范>>正文
 

 

新乡学院图书馆编目加工规则

2022年02月28日 10:51 秦慧敏 点击:[]

 

一、编目加工要求

1.编目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新乡学院图书馆编目规则》和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的规范制作书目数据。图书编目数据要符合《Calis高校联机合作编目及机读目录标准》(外文图书编目数据依据《Calis联合目录RDA编目标准》),图书特征表述完善,各字段著录准确完整。

1.1图书分类要按照最新版本的《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来进行。

1.2图书分类主题标引要遵照《中国分类主题词表》进行。

1.3图书分类标引要遵照《新乡学院图书馆中文图书标引细则》。

1.4索书号的取定遵照《新乡学院图书馆图书索书号取号的有关规定》。

1.5凡外文原版书、外文授权影印书、正文为外文的专业学术文献(包括语言学学术专著)为外文图书,编目数据依据《Calis联合目录RDA编目标准》。对于难以判断是否按照外文图书编目的图书。

2.编目人员需有CALIS中心颁发的编目员资格证书,熟悉掌握图书馆的编目细则、工作流程,保证加工质量。

3.新书到馆后应尽快与读者见面,加工周期视进书量而定,正常情况下,书目数据入中央库后,新书十天内必须入库。

4.凡不符合我馆加工要求的图书一律做退书处理。

二、加工内容

1.馆藏章

具体要求:加盖两个我馆馆藏章(与我馆现有馆藏章保持一致):书名页左右居中,上下位于中线以下空白处;正文第17页中下方。要求位置准确工整。

2.条形码

我馆条形码为9位数字,中文图书条形码格式为“2+7位资产号+1位校验码”;外文及影印版图书条形码格式为“3+7位资产号+1位校验码”。具体要求:两个(同一本书必须是相同号码),书名页中上部和带字末页中上空白处各一个,条形码为39码,码的大小为长4厘米,宽2.0厘米,依条形码材质确定是否加贴保护膜。

3.书标

具体要求:两个,书名页左下角一个,书脊下离底边3厘米一个,均需加贴保护膜。书标大小为长4厘米,宽2.9厘米;颜色为红色;字体居中。对于带护封类图书,书标按要求粘贴在护封上,并用透明胶将护封里侧固定在内书皮上(不得遗弃护封,如发现需重新配送、加工)。

4. 色标

一个,色标大小为长大于4厘米,高约1厘米,圆角,颜色和已使用颜色保持一致,沿书标下沿贴,并加贴保护膜。

5.RFID芯片及转换数据

每本书底封里需加贴一个高质量符合要求的RFID芯片,之后需完成RFID芯片数据在线转换。

RFID芯片技术参数:

1)标签中有存储器,存储在其中的资料可重复读、写。

2)标签可以非接触式地读取和写入,加快文献流通的处理速度。

3)标签具有一定的抗冲突性,能保证多个标签地同时可靠识别。

4)标签具有较高的安全性,防止存储在其中的信息被随意读取或改写。

5)标签为无源标签,须符合国际相关行业标准,如 ISO15693 标准、ISO 18000-3 标准等。

6)具有不可改写的唯一序列号(UID)。

7)采用倒装法封装(Flip-Chip)。

8)标签的天线为铝或铜质天线,采用蚀刻法工艺制造。

9)用户可自定义数据格式和内容,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10)图书标签采用 AFI 位作为防盗的安全标志方法,且AFI标志位必须可以由用户自由修改。

11)标签固有频率误差频率达到 ISO 标准的要求。

12)相关的RFID 阅读产品设备,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读取存储在标签中的资料(实际工作环境,若以标签容量 1024bits 为标准计算,每种工序中标签的 读取速度都能达到 0.1s 之内)。

13)标签带不干胶的、单片的标签,在粘贴到书籍时不需要再刷胶或者配粘纸,并粘贴后不易撕毁脱落,芯片数据保存时间可以保证10年,同时应保证采 用中性粘胶对图书及其它介质黏贴表面无损害。另外使用 PH 值为 6-8 之间的中性背胶。

14)图书标签为卷状包装可以在电动或手动标签分配器中方便分配抽取。

15)符合标准兼容RFID标准 ISO 15693 、ISO 18000-3

16)工作频率:13.56 MHz

17)有效使用寿命:≥10 年

18)内存容量:≥1024bits

19)有效擦写次数:≥10 万次

20)环境温度范围:-20℃-75℃摄氏度

21)表面上印制新乡学院图书馆LOGO图案。

6.取号依据:

分类号:依《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取号(见本馆细分规则)

书次号:依《通用汉语著者号码表》(刘湘生主编)取号(见本馆著者号取号原则)

同一种书需索书号相同,若已有馆藏,按已有索书号取号;非同一种书不得有相同的索书号;本馆库有馆藏信息的图书(按照图书标准编码检索),著录时需在馆藏已有数据下新增采购记录(原MARC记录不符合CALIS标准的需要按标准修改)。注:同一作家的同一著作算作同一种书。

7.随书光盘:

附书光盘、磁带等随书著录,在215字段标著,光盘上有ISBN的需著录ISBN;在光盘无重要信息处粘贴相同索书号(不可将索书号粘贴在如包装袋等其他地方);加工时请将本年度的光盘每种取出一份单独放置。

8.附书:

所有附书均需粘贴相同的索书号;如附书页数超过100页,或与主书页数相当,将两本书以上下册形式著录;无论是到馆加工还是外地加工,均需将本书所带所有附件整理并交于我馆。

上一条:新乡学院图书固定资产管理规范 下一条:新乡学院图书馆中外文文献分类标引细则

关闭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