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晨光读书会>>正文
 

 
晨光读书会第352期:《回望盛唐——<胡骑啸长安>新书首发式》
2020-09-17 08:21   审核人:

如果有可能,你愿意选择和李白做朋友吗?还是杜甫?如果安禄山攻破了长安,你是选择逃跑,还是参军抗胡?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盛唐诗更是古诗中最壮丽的篇章。但是,当我们大声背诵“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时候,你可曾好奇过,老杜先生他到底经历什么才写出如此苍凉一句?你是否好奇过李白一心想成为帝王师,他为什么不去考进士,却做了道士?王维写了那么多优美的山水诗,是否他的心真的如他的诗一般宁静而淡泊呢?《胡骑啸长安》这本书的创作初衷,就是源自于作者对盛唐的好奇,源自于我对诗人所生活的时代、所面对问题的好奇。不管是“长安一片月”,还是“大漠孤烟直”,每个人心里大约都有一个盛唐。盛唐是我们共同的记忆,是亿万中国人的心灵故乡。

然而我们所熟悉的“盛唐”,很可能只是盛唐的一个侧影,一个角落。一千三百年过去,我们再也回不到那个充满浪漫和想象的时代了,盛唐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是盛唐诗的光辉成就却吸引着我们一次一次回望它。只要我们愿意去走近它,我们就可以发现,盛唐,它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多彩;生活在盛唐的诗人们,他们所面对的,也远比我们所知道的更加复杂难解;他们内心的矛盾和挣扎,也远比我们每个人所承受的,要更加激烈和深刻。

敬请关注第352期晨光读书会,一起来参加晨光读书会、明新读书社与撒哈拉书店联合举办的《胡骑啸长安》新书分享会,与作者郑海洋先生一起《回望盛唐》,去感受历史的温度,体会盛唐诗的永恒魅力!

郑海洋,河南息县人,河南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现就职于河南工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明新读书社创始人。研究方向:汉魏六朝诗、盛唐诗、早期现代中国经济史等,著有《胡骑啸长安——盛唐诗人的安史离乱》,译有《尼德兰财政金融史》等。

期数:晨光读书会第352

主题:回望盛唐

嘉宾:郑海洋

时间:2020年9月17日周四下午4:00

线下地址:撒哈拉书店橄榄岛

撒哈拉书店

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平等巷吃货早晚餐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