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扫码读书>>正文
 

 
“扫码看书,百城共读”第十五期
2019-09-02 16:03 石红芳  审核人:

亲爱的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第十五期书单来了,让我们一起来领略文字的魅力吧。

第十五期书单:

本书分为贝多芬传、贝多芬遗嘱、书信集、思想录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贝多芬遗嘱、海林根施塔特遗嘱、贝多芬致阿门达牧师书、贝多芬致弗兰茨·格啥得·韦格勒书等。

《餐桌上的本草》分三个部分,上篇主要介绍本草的基本知识,包括中药的发现与命名、性味与归经、道地药材与中药炮制、配伍法则、七方十剂与中药剂型等,以期对本草知识有基本了解;中篇从原卫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录中,选择76味常见中药,分别介绍其别名、来源、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用法用量、成分药理,其食疗的应用经验,有选自古医籍、现代医籍及杂志者,也有作者的实践所得;下篇介绍温补学派代表人物、越医魁首张景岳食疗名方和药物应用经验。

小说叙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为我们塑造了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优秀布尔什维克形象。小说发表后,引起巨大反响,主人公保尔也成为苏联及我国青年学习的榜样,激励人们奋勇向前。

《人间词话》是百年来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美学经典。王国维以简隽明晰、深入浅出的条分缕析,首次开创性梳理出词的脉络、规律。他用短短64则笔记,讲透词之美学核心:推崇“简”与“真”、提出“境界说”,让人豁然开朗。开发灵性,此书等于一把金钥匙。对后世的启迪,更如雨润万物。本书译注依据光绪三十四年(1908 年)王国维手定稿,参校民国十五年(1926 年)朴社定本。未刊稿与删稿,依据中国国家图书馆特藏王国维手稿影印版。

小说以美国密西西比河上的圣彼得堡镇为背景,讲述了少年汤姆·索亚和他的朋友哈克贝利·费恩及汤姆的女友贝琪·撒切尔的冒险故事。

《西洋文明的本质:胡适讲西学》是“聆听大师”丛书“胡适系列”的第六种,内容取自已公开出版的胡适著作。书稿以胡适讲西学为线索,遴选胡适讲述西方文化特征的文章,特别是讲述西方哲学的较为通俗的著作,反映了胡适对西方文化的基本观点。由于胡适深受西学,特别是其中的实用主义的影响,他对西方文化的解读是在感受和理解的基础上阐释,有助于一般读者准确了解西方文化的精神,形成对西方文化较为客观的看法。

本书收录了古希腊神话中一批代表性的故事,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古希腊神话画卷。他采用适合中国孩子阅读的笔调,每篇故事都根据情节配以精美的插图,引领孩子步入希腊神话的殿堂,领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

这本小小的童话书,温馨可爱,是睡前或空暇期间亲子互动、轻松阅读时不错的读物。书中的语言优美而富有诗意——萤火虫是黑夜的跟屁虫,在黑夜的怀里穿来穿去,还写满了诗;溪水从山涧流到海洋上学,海洋是个快乐的学堂;羊仙子用自己的魔法灯笼碰一下石榴树,带着音符的花衣裳就会从石榴树的枝桠上展开……作者还把一些自然现象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解读出来——月亮有阴晴圆缺,作者却说,月亮姐姐是饿得肚子扁、下巴尖,吃下很多星星后,又会饱饱的像个圆球;冬风吹落树叶,作者却说,风是担心叶子在高处冷,负责把它们从树上抱下来,还要陪它们玩,有时还抱着它们在半空中翻筋斗……小小的故事却蕴含了大大的哲理,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

2013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被基辛格称之为“数百年来未有的大变局”进入深度盘整期,世界格局均衡化成为大国关系演变的大趋势。伴随着中国全面走向复兴,中国外交也快速走到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大参考》从多视角、多维度、多侧面对2013年世界格局演变新态势、经济危机下的全球治理、大国关系走向、网络“冷战”时代形成和国内政治、经济、外交改革与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刻独到的分析与解读。

温馨提示:

1.A01号楼一楼海报展出第十五期书单及二维码,同学们可以使用微信或者超星APP扫码阅读。

2.关注新乡学院图书馆官方QQ号(3516623453),可进一步了解每周荐书,参与线上活动,会有更多意外收获哦。

信息咨询部石红芳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图书馆 本网站最佳浏览器为:IE7.0以上版本
E-mail:tushuguan@xxu.edu.cn